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佳里革革工坊-知識-最古老皮鞋,5500年後重見天日

佳里革革工坊-知識-最古老皮鞋,5500年後重見天日

據美聯社報導﹐大約5,500年前,亞美尼亞(Armenia)山中的一個人穿上了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皮鞋。



2010年6月9日,研究人員在公共科學圖書館學報(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簡稱PLoS One)上報告說,它看起來不像休閒鞋或跑鞋,但這雙保存完好的鞋是用一塊皮革做的。前後用帶子束緊。這只穿舊的右腳鞋是在一個洞裡被發現的,同時還發現了一些其他人類在此居住過的證據。鞋裡填滿了草,草和做鞋的皮革一樣,都可追溯到5,637到5,387年前。


這個科研小組由愛爾蘭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的考古學家羅恩.皮哈思(Ron Pinhasi)領導。他興奮地表示﹐這太幸運了。他在電話採訪中說:「我們通常只找到破罐子,但我們對這些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知之甚少。他們吃什麼?他們做什麼?他們穿什麼?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對那個社會有一點真正的了解。」

以前在歐洲或亞洲發現的最古老的皮鞋是著名的木乃伊奧特茨(Otzi)穿的,這個「冰人」是幾年前在阿爾卑斯山被發現的,現保存在意大利。奧特茨的歷史可追溯到5,375到5,128年前,比亞美尼亞這只鞋晚幾百年。皮哈思說,奧特茨的鞋是由鹿和熊的皮製成,並用皮帶綁在一起。亞美尼亞鞋看上去是用牛皮做的。在密蘇里的山洞裡找到過更古老的便鞋,但那是用纖維而不是皮革製成的。

找到鞋子的地方現在是亞美尼亞,它是在一個坑裡發現的,同時還發現了一個破罐子和一些野山羊角。但皮哈思認為這不是被扔掉的。在山洞外有一些被遺棄的東西,但這個坑在洞裡。雖然鞋穿過,但還沒磨破。據研究人員說,現在還不清楚填在鞋裡的草是用來做襯裡或隔熱的,還是在存放時保持鞋的形狀的。


按照現在的標準,亞美尼亞鞋有點小,按歐洲尺寸是37號,按美國尺寸是7號女鞋的大小,但據皮哈思說,也許那個年代的男人也能穿。他說這隻鞋是從一塊皮革剪下來的。鞋的後面是由一條鞋帶穿過四對鞋帶孔繫在一起的。前面有15對鞋帶孔,用鞋帶從腳趾一直繫到上面。皮哈思說,鞋底沒有特別加固,只有一層軟皮革。不知道在滿是石頭的地帶它能穿多久。他說這隻鞋很像愛爾蘭以西的阿倫群島(Aran Islands)常見的一種鞋,那種鞋一直到上世紀50年代都有人穿。這種叫"pampooties"的鞋據說穿不了多長時間。

皮哈思說,實際上,亞美尼亞鞋和歐洲發現的後期出現的鞋子無論是製作工藝還是款式都很相似,說明幾千年來,很多不同地區的人們都穿這種鞋子。皮哈思說,剛剛出土時,亞美尼亞鞋很柔軟,但暴露在空氣中後,皮子便開始變硬。與很多很古老的鞋子不同的是,這支鞋沒有臭味。

皮哈思說,這隻鞋現保存在耶烈(Yerevan)萬的考古學研究所,他希望鞋子被送到瑞士或德國的實驗室進行處理以便保存,而後再送還亞美尼亞並在一家博物館展出。
皮哈思將於本週回到亞美尼亞,他非常希望能夠找到另一隻鞋。

這項研究是由國家地理協會、Chitjian基金、Gfoeller基金、Steinmetz家庭基金、Boochever基金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考斯頓考古學學院( Cotsen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at UCLA)共同資助的。
【大紀元2010年 6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王功成美國華盛頓DC編譯報導)

延伸閱讀
World's Oldest Leather Sho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eni-1_sh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