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革革工坊-知識-鼓,歷史最悠久的皮革製品之一

革革工坊-知識-鼓,歷史最悠久的皮革製品之一

鼓是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按《禮記·明堂位》的記載,很早的傳說就有"土鼓",即陶土做成的鼓。由於鼓有良好的共鳴作用,聲音激昂雄壯而傳聲遠,所以很早就被華夏祖先做為軍事上助威之用,上鼓時代的戰鼓,皆由鱷魚皮制成,而鼓皮選用鱷魚皮,是取鱷魚的兇猛習性,以壯鼓聲。


土鼓


到了周代,據《周禮·地官司徒》之載,已專門設置了“鼓人”來管理鼓制、擊鼓等事。鼓人所管理的有各種用途的鼓,如祭祀用的雷鼓、灵鼓、樂隊中的晋鼓等。其中,專門用於軍事的叫“汾(音)鼓”,據《說文》的解釋,這是一種長八尺,鼓面四尺,兩面蒙革的大鼓。

在遠古時期,鼓被尊奉為通天的神器,主要是作為祭祀的器具。在狩獵征戰活動中,鼓都被廣泛地應用。鼓作為樂器是從周代開始。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領,古文獻所謂“鼓琴瑟”,就是琴瑟開弹之前,先有鼓聲作為引導。

鼓的文化内涵博大而精深,雄壯的鼓聲緊緊伴隨著人類,遠古的蠻荒一步步走向文明。俗可以是民間的歡慶鑼鼓,雅可以進入廟堂祭祀和宫廷宴集。從原始的陶鼓、土鼓、皮鼓、銅鼓,一直發展到種類繁多的現代鼓,鼓是最為人們喜爱和廣泛應用的樂器之一。

有觀點認為,最早的鼓應該是由遠古的先民使用的陶罐、陶盆等生活用具所演化而來,出土的陶鼓證明了,早在距今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已經開始有了陶鼓的製造。陶鼓又稱土鼓,是用陶土燒制成鼓框,再蒙上動物的皮革做成的。在中國以瓦為框制造陶鼓的傳統,沿襲後代久遠。

陶鼓


鼓的出現比較早,從目前發現的出土文物來看,可以確定鼓大約有4500年的歷史(以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早期大墓出土的土鼓為例)。在古代,鼓不僅用於祭祀、樂舞,它還用於打擊敵人、驅除猛獸,而且是報時、報警的工具。隨著社會的發展,鼓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民族樂隊、各種戲劇、曲藝、歌舞、賽船舞獅、喜慶集會、勞動競賽等都離不開鼓類樂器。



1980年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中出土了挖空天然樹幹為腔的鼓,據測定其年代距今约4500年。該鼓的鼓面已缺失,惟通過鼓腔内外的殘跡判断是以鱷魚皮為面,故稱為鼍鼓。同時挖掘出的還有五只陶鼓,鼓口周圍有圓鈕可作繃皮用,同樣也是鼓面缺失。


山西襄汾陶寺遺址出土了大量的樂器,包括鼍鼓、土鼓、陶鈴、陶埙和石磬。一般認為其中的鼍鼓、土鼓、石磬都是墓葬中的随葬品。由此我們彷彿看見了中國禮樂制度的雛形,音樂被作為禮制的一部分,被賦予聽覺享受以外的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